正山小钟

相爱相杀爱好者,此号主麻雀毕深

电视剧《麻雀》中宰相篇,关于毕忠良为什么开始就怀疑陈深的一点脑洞

感觉自己嗑剧的瘾比写文大多了orz,致力于让观众猜不到套路和埋梗埋的丧心病狂的导演编剧你们太狠

重看发现一些细节,于是随便写写

宰相篇里,看过的人会觉得有一个疑点,既然陈深和毕忠良感情那么好,毕忠良为什么一直在怀疑他?虽然毕忠良多疑,但是一边说着最信任你一边仿佛看了剧本一样the one你,这看起来好像不合理,其实仔细看是有迹象可寻的。

来回放一下两人之前的细节。

陈深与宰相接头,意外遇见毕忠良追捕宰相,对手戏第一句话:“掌心雷,袖珍勃朗宁,稀罕玩意。”

这句话陈深其实是为了掩饰他当时看到接头的上线也是他的嫂子宰相突如其来被捕时的情绪失控而说的。会选择枪的话题是因为陈深此时心中满是担心宰相却必须克制不能表现出过分的关心,这种克制转化为本能地去拿起了几分钟前还在宰相手中的那个物件,枪。

从观众视角,陈深语调轻佻表情若无其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从毕忠良角度,这其实是个非常不适合的开场,因为陈深的行为不符合自己平时人设。

陈深平时人设是什么?有开枪恐惧症,平时甚至都不带枪,这样的人主动接触枪谈起枪是有些异常的,尤其是对于熟悉他的毕忠良。从这里毕忠良对他应该就已经觉得不对劲了。

第一反应已经异常,这是陈深第一个破绽

这个破绽虽然异常但是并不是一定代表什么,毕忠良却也并没有漏掉,他在后面有了进一步试探我们后面再说。

接下来第二天审八个嫌疑人,在去审讯室的路上,一段两人日常怼之后,毕忠良交代陈深今天是正经事,进审讯室看档案,眼神交流出门开小会。到这里都正常,但是此时陈深犯了第二个错误,也是直接加剧了毕忠良怀疑的错误—他装傻装过头了。

陈深平时在行动处的确装的花天酒地不务正业,但是在毕忠良面前不是这样,后面我们可以看到,毕忠良很喜欢和他开小会商量一些不能和其他人商量的事,一方面两人感情好另一方面他也深知陈深的能力,一个日本陆军学校毕业黄埔军校十六期最好的教员怎么可能是碌碌无为之辈?陈深在平日是相当于他半个幕僚的存在。然而在他交代了正经事之后,陈深却用随便找一个另外七个处理掉来搪塞他。一个平时还是可以给你出主意的人此时用赶紧了事这样的态度来敷衍,态度非常可疑,接着陈深看似随意的交代了他和宰相说过话的事。他防的是小平头认出他先说出来交底,但是这种交底却是突兀的,太像注意到了小平头后的反应。正常情况下要么第一次见面就和老毕交底要么干脆就不说,两种情况都能圆过来,他选了一个并不太合适的时机交这个底。

加上小平头看到陈深不正常的表情,于是至此毕忠良基本可以下一个结论,陈深和此事有关可能性很大,但是到底和八个嫌疑人有关还是和宰相有关,关系多大,他还并没有定论。于是他让伍志国盯陈深,并且交代不让陈深接触宰相。

这里需要提的是二宝,二宝在这里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处座你怀疑陈队长?

是否可以说陈深此时的反应确实不太对,连二宝都看出来了呢?

之后医院爆炸事件,这事件明显是行动处内部人做的,但是推锅对象很有问题,伍志国是二队的,是陈深提出二队去帮忙这是其一,当然他是因为调查过伍志国有化工厂关系和表兄弟巡逻所作出的安排,然而不巧的是毕忠良暗中吩咐二宝去盯陈深的人也是伍志国,这个安排实际上表示毕忠良是觉得他能看透伍志国,并且伍志国不会是共党。

结果医院事件却是伍志国死亡,陈深指认伍志国袭击他,两者联系,毕根本不会相信伍是共党,那么就是陈深说了谎。

这时候对于毕忠良来说,有几点已经肯定了,陈深和宰相之间有关系(并不确定是接头),宰相对陈深有较大的影响力使他布局炸医院。他的怀疑对象已经完全锁定了陈深,他没有发作此时的反应倒是陈所说的“念旧情”。

之后在毕家有一出兄弟谈心戏,两人在回忆了过去后,毕忠良看似无意地拍出了一把枪,“所以还是得用枪。”

这里看似是为了带出陈深开枪恐惧症的回忆,然而实际上也是毕忠良的一个验证,此时陈深已经不设防,他对枪的态度更为本能和真实,而他的反应是犹豫接过,又放下还给了毕忠良,这与宰相被捕时他主动摸宰相的枪形成了对比。

此时毕忠良的第一句敲打来了,“全处上下这么多人我真正相信的只有你一个人。”

这其实含义是提醒和警告,以我们的关系你不要做背叛我的事,接着便是那句“哪里也不要去踏踏实实留在我身边”

而此时毕已经在心底完成了对陈深怀疑链的串联。需要的是切实的验证陈深是否会背叛他。

于是他提出了让陈深和他一起审宰相。然而这其实是在审陈深。

在以上部分中陈深的反应其实已经是尽力抑制住了,假如面对的是一般人甚至一般行动处的人都不会被怀疑,然而他面对的是朝夕相处了解他而又心思缜密不放过疑点的毕忠良,因此才会在第一步就露出了破绽,在新的一集里,陈深说他大多数时间知道毕忠良在想什么,反过来对于毕忠良来说,亲密如陈深,所想所表现,他一样是能大部分明白掌握,同时,他知道并肯定着陈深的能力,所以陈深细微的不同与异常都会引起他的注意,更何况在宰相篇中,陈深确实过于焦虑失去了平常心,因此被毕忠良捕捉到异常,也是合理的。

至于老毕既然其实已经基本肯定陈深与tg有关,为什么还放过陈深,当然是因为爱,以及老毕真正在意的是什么,有空再写

评论(8)
热度(84)

© 正山小钟 | Powered by LOFTER